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西部交叉团队”来黄土高原站考察交流

    2023815-16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彭书时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站长常瑞英研究员、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方临川教授和黄土高原站副站长王云强研究员等专家组成的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西部交叉团队”来黄土高原站考察交流。  
  1 交叉团队考察合影
   815日,交叉团队一行来到黄土高原站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展厅,感受以刘东生、安芷生为代表的科学家“如履薄冰、奋发图强”的黄土精神。并参观综合气象观测场和厢寺川重点观测流域,了解黄土关键带结构-水土-生态过程联网观测平台、黄土高原次生林生态系统水碳耦合过程观测平台、苹果园地植物水分利用效率监测平台、洛川黄土全剖面监测系统等试验平台运行和成果产出情况。
  2 交叉团队成员参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816日,交叉团队一行来到黄土高原站顾屯辅助观测区,重点考察大型野外降水控制模拟试验平台,探讨降雨-植被-土壤水三者间的交互效应,并就植被-土壤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方面表达合作意愿。  

  3 交叉团队考察大型野外降水控制模拟试验平台 

  据悉,此次考察交流是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西部交叉团队”重点实验室专项项目进展会议的会后野外考察,交叉团队成员通过野外考察实现对黄土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准确把握,促进交叉团队成员互学互进,提升交叉团队建设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