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考中游考察队来黄土高原站开展参观调研

  81-2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和长安大学联合组织的黄河科学考察中游考察队一行45人来黄土高原站参观调研。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党委书记戴宏、黄土高原站副站长金钊等参加相关活动。
  1日,考察队来到顾屯辅助观测区考察退耕还林(草)和治沟造地工程影响下小流域生态环境效应对比观测和研究,详细参观了碳通量监测塔和大型野外降水控制模拟试验平台等试验平台。并就重大生态工程措施的生态环境效应、全球变化响应、生态碳汇等进行深入交流。 
  1黄土高原站顾屯辅助观测区调研
     2日,考察队来到洛川主站参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展厅,通过听取讲解、观摩实物等方式感受以刘东生院士、安芷生为代表的黄土科学家不遗余力地推动着中国第四纪科学事业发展的辉煌成就,学习“如履薄冰、奋发图强”的黄土精神。
 
  2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展厅参观
  座谈会上,金钊研究员从黄土高原站发展历程、目标定位、试验平台、科研产出、共享服务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并就重大科教基础设施建设与考察队进行深入交流。  
  3 座谈会会场
  会后,考察队深入野外综合观测场进行参观。考察队员们对黄土高原站科研人员展现的“黄土精神”表示敬佩,对野外观测设施的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表示赞赏,并就黄土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生态环境地质研究进行探讨交流。  
  4黄土高原站洛川主站综合观测场参观
  据悉,此次黄河流域综合科学考察(简称黄河科考)是依托黄土科学全国重点实验室(筹)和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和长安大学联合组织发起,于722日从西安出发,分三路对黄河上、中、下游三段同时进行科学考察和调研,黄土高原站是黄河中游考察点之一。   
  5 黄河科考中游考察队在黄土高原站洛川综合观测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