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郭维栋教授一行到黄土高原站延安羊圈沟观测区考察交流

 

202371日,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郭维栋教授、葛骏博士等一行12人到黄土高原站延安羊圈沟观测区考察交流。黄土高原站副站长高光耀研究员及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郭维栋教授一行首先参观了延安羊圈沟观测区科研实验楼,了解延安羊圈沟观测研究历史和现状。随后,高光耀研究员围绕黄土高原站野外观测平台概况、开展的观测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报告。双方就土地利用、植被恢复、景观格局变化与区域气候变化之间相互作用和耦合关系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郭维栋教授对黄土高原站发展方向、观测平台建设、科研设施条件表示认可,高度肯定了野外定位观测工作的重要性。他表示定位观测工作能够更好的验证模型模拟结果的准确性,定位观测得到的第一手数据能够有效提高模型的可信度。双方表示,未来将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学科优势,共同深入研究黄土高原植被恢复与区域气候变化之间的互作关系与反馈机制。

会后,郭维栋教授一行还实地考察了羊圈沟观测区典型坡面植被类型、布设的实验样地、标准气象场等,为实验样地建设、观测指标选择提供科学指导意见。 

 

1 郭维栋教授一行调研黄土高原站羊圈沟观测区

 

2 考察羊圈沟观测区实验样地

  3 考察羊圈沟观测区典型坡面植被类型

4 考察和交流标准气象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