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环境所黄土高原站获批“陕西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2023530日,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科学技术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同举办的 2023 年陕西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上,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陕西黄土高原地球关键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黄土高原站”)入选首批“陕西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此次获批教育基地中唯一一个建立在陕北地区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近年来,地球环境所党委大力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凝炼传承“黄土精神”,黄土高原站主动承接“讲好黄土故事,传承黄土精神”的光荣使命,充分依托以刘东生院士、安芷生院士等为代表的黄土科学家长期艰苦奋斗过的洛川黑木沟黄土剖面、室内宣传教育展厅和野外科学观测场建立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通过利用老科学家工作过的实情实景致力打造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教育阵地,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好“如履薄冰、奋发图强”的“黄土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攻克黄土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核心技术,以切实的行动攀登黄土科学与全球变化研究的科技高峰。

目前,地球环境所黄土高原站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已先后获批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中国科学院、陕西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1 2023年度“陕西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

2 首批陕西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