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施斌教授一行来所交流并参观野外站

1027-28日,应王云强研究员邀请,南京大学施斌教授、刘春副教授、张诚成、孙梦雅、郝瑞及苏州南智传感科技有限公司魏广庆总经理一行6人到地球环境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参观我所黄土高原地球关键带与地表通量野外观测研究站的延安顾屯辅站

针对前期合作研究,施斌教授课题组聚焦FBG技术和DTS技术测量黄土地温场和水分场,王云强研究员课题组采用中子仪法和TDR法测定土壤水分并与光纤技术测量结果进行对比,双方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工作进展。首先,施斌教授课题组成员孙梦雅汇报了“延安黄土含水率原位监测(FBG)工作进展”,郝瑞汇报了“基于DTS技术的延安黄土地温场与水分场监测项目进展”,刘春副教授作了“高效能离散元分析平台”的学术报告。随后,王云强研究员课题组成员贺美娜介绍了“顾屯流域全坡面土壤水分多源数据对比情况”,童永平介绍了“30米深剖面土壤水分综合测定装置与土壤水分多源数据整合情况”,周京雄汇报了“30米深剖面土壤理化性质垂向分布规律与异质性”。最后,双方课题组成员针对光纤原位监测土壤水分和土壤温度的重要性、准确性、敏感性和稳定性,不同土壤水分传感器(如:TDRFDR、澳大利亚Sentek传感器、中子仪)测定土壤水分的原理、精度及影响因素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分析。

  1028双方赴延安顾屯辅站,实地考察原位监测场地,首先,对全坡面水分场光纤含水率传感器的测试情况进行现场校正和率定;随后,对30米剖面9种水分、温度、气体测定装置形成的水气热综合观测系统进行了仪器检测和维护。双方对光纤水分场原位监测技术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措施。 

经过此次交流和考察,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习和经验分享,解决了光纤监测技术在黄土水分场和地温场监测中的重要问题,进一步确定了下阶段的合作方向。

 

项目进展交流会场

 

施斌教授、王云强研究员与学生交流

考察30米深剖面仪器工作情况

 

延安顾屯辅站的野外试验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