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召团队系统阐述叶蜡生物指标“植物类型效应”

  古气候和古环境重建是人类认识历史时期环境变化的窗口,可靠的代用指标成为古气候和古环境重建的关键。叶蜡生物指标由于其化学性质稳定、分布广泛、易于提取等特点已经成为研究古气候和古环境非常重要的代用指标。然而,近二十年来,研究者发现在不同时空尺度上叶蜡生物指标除了记录气候信息,植被的变化和差异也会对叶蜡生物指标产生显著影响(“植物类型效应”)。这种叶蜡生物指标“植物类型效应”会给古气候和古环境重建造成较大偏差。因此,如何深入理解叶蜡生物指标“植物类型效应”,分析叶蜡生物指标“植物类型效应”的内在机制,成为该指标研究的热点和难点。通过对叶蜡生物指标植物类型效应及其内在机制的解析,解离该指标记录的气候信息和植被信息,有助于提升其在古环境和古气候重建的精度和可靠性。

  叶蜡生物指标主要包括三种形式:烷烃链长分布、氢同位素和碳同位素。黄土关键带站刘金召副研究员,联合香港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清华大学和地球环境研究所等科学家,系统开展了陆地植物叶蜡生物指标三种不同形式的“植物类型效应”研究:木本vs. 非木本(烷烃链长分布)、单子叶vs. 双子叶(氢同位素)和C3 vs. C4 (碳同位素(图 1)。


 1 叶蜡生物指标分布样点。a.烷烃链长指标ACLCPI(木本vs. 非木本);b. 叶蜡氢同位素(单子叶vs. 双子叶);c. 叶蜡碳同位素(C3 vs. C4)。
  通过系统阐述叶蜡生物指标“植物类型效应”及其内在机制,证明了叶蜡生物指标“植物类型效应”存在的普适性和广泛性。为了更好提高叶蜡生物指标在古环境和古气候重建中的精度,多指标耦合可以有效地减小“植物类型效应”所造成的误差。接着,通过古环境重建案例成功校准该指标精度。通过叶蜡生物指标三种不同形式的耦合,可以有效地重建历史时期的古植被、古高度和古水文气候变化(图 2)。

 2 叶蜡生物指标植物类型效应和多指标耦合概念图

  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国际地学顶级期刊Earth-Science Reviews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共同资助。

  原文详见:Liu JZ, Zhao JJ, He D, Huang XY, Jiang C, Yan H, Lin GH, An ZS (2022). Effects of plant types on terrestrial leaf wax long-chain n-alkane biomarkers: Implications and paleoapplications. Earth-Science Reviews, 104248.

  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g7Ot2weQpJf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