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站长 金钊

金钊 黄土高原关键带站副站长
  
        金钊,男,197912月出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电子邮件: jinzhao@ieecas.cn 。

20087月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地质学博士后流动站,201010月出站后留所工作,20171月晋升为研究员。现任陕西黄土高原地球关键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副站长,兼任中国地质学会人类世分会委员、《陕西青年地学论坛》理事等学术职务。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和重大项目课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和“西部之光”人才项目、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科技部973和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等。

主要从事黄土高原重大治理工程的环境效应与可持续性方面研究,在黄土高原小流域退耕还林还草及其环境效应、沟道治理工程及其环境效应、黄土塬区沟道侵蚀演化和固沟保塬、毛乌素沙地土地退化和深部氮埋藏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性成果。共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和通讯作者论文45篇,论文被引用1300余次,H指数为21

研究成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有关退耕还林和还草小流域对比观测、治沟造地和未治沟造地流域对比观测的研究成果均成为全国高考模拟题,其中治沟造地成为2020年全国高考地理考题;2022年发表的《黄土高原小流域退耕还林还草的生态水文效应与可持续性》总结性论文,被新华社采访报道,并通过全媒内参向国家提出了多项政策建议;开展的治沟造地地下水抬升和盐碱化防治研究成果,获2019年度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7/11);开展的固沟保塬研究成果,得到庆阳市水保局的认可,三项研究成果均在董志塬固沟保塬工程实践中被采纳,为董志塬固沟保塬工程的规划和实施提供了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