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有斌

孙有斌,男,1973年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4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系,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011月至200411月先后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10月至20044月美国Woods Hole 海洋研究所访问研究,200411月至200611月日本东京大学JSPS海外研究员,20163-8月比利时新鲁汶大学访问。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8年入选国家人才计划科技领军人才。

主要从事风尘沉积、古季风演化及粉尘源区干旱化研究,探讨了不同时间尺度季风-干旱环境的演化过程及动力学,论证了中国风尘沉积可视为季风-干旱环境演化的良好记录,探讨了太阳辐射、冰量和CO2变化及大西洋经向环流对轨道-千年尺度东亚季风变率的影响,提出了中更新世气候转型多样性,揭示出冰期-间冰期黄土物源变动与大气环流强度变化的关联。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Science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EPSLQSR等国际刊物上,已发表SCI论文90(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SCI论文36),论文被SCI引用4600余次,高被引指数(H-Index)37

      主持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科技部973项目子课题、中科院知识创新重点项目、基金委面上项目等多项课题。曾获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奖(2010)、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奖(2011)、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12)、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2015)、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年,排名第2)、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2018)